中国文明网

身边的榜样 |史晓斌:轮椅上的二十载行医路

时间:2021-01-27    来源:长治日报   
  “大爷,您忘戴口罩了。”
  
  “您好,请扫一下码。”
  
  “您最近有没有去过外地?”
  
  来到武乡县韩北乡东堡村卫生所,我们见到了“红”遍四里八乡的村医史晓斌。他身穿一件干净的白大褂,胸前挂着听诊器,正坐在轮椅上为患者测量血压。一间不大的屋子,被分成了治疗室、药房和公共卫生室。
  
  趁着没人就诊的空当,史晓斌向记者讲述起他二十年的行医路。
 
 
  史晓斌出生在武乡县韩北乡一个偏僻的小山村。1994年中学毕业后,史晓斌自费到山西中医学校学习,毕业后在韩北卫生院工作。在卫生院,年轻的史晓斌勤奋好学,踏实肯干,是大伙儿眼中的青年才俊。可就在美好人生刚刚开始的时候,意外发生了。2000年,在给同学帮忙收秋的路上发生事故,导致他腰椎骨折。经过抢救,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史晓斌的双下肢失去了知觉。突如其来的沉重打击让他沮丧失望,甚至想到了结束生命。但看到刚满两岁的儿子和家人无数的眼泪,史晓斌不敢用太多时间去悲伤。他说,如果自己因为残疾而跌入谷底,父母承受的痛会是他的双倍。
  
  为人子女,他不舍得用自己的伤痛折磨父母。史晓斌下定决心,要与命运来一场抗争。
  
  父亲当了一辈子医生。受父亲影响,史晓斌决定开办一个诊所,做一名自食其力的乡村医生。刚开始筹备诊所,困难便接踵而来。首先是资金问题,他四处借款,四处碰壁,拿到保险公司赔付的赔偿金,资金问题才算基本解决。2001年秋天,小诊所终于开业了,但流动资金只有500元。所以当时购买的药品数量少、品种单一,患者上门买药常常失望而去。一个月下来,他连诊所的电费也没挣到。
  
  面对困难,史晓斌没有轻易放弃。他努力学习,坐着轮椅为孤寡老人、残疾人上门诊断,乡亲们逐渐信任他、依赖他,连外村的患者也慕名前来找他看病,诊所慢慢开始有了起色。
  
  2009年,史晓斌被韩北卫生院聘为东堡村乡村医生,负责东堡村和桥南村几百人的基本医疗保障。他用最短的时间走遍了每家每户,把村里的残疾人、慢性病患者、老年人的情况都仔细记录成册。
 
 
  “晓斌是个好娃娃,医术也高。我们周围五六个村的人都在他的诊所看病,再也不用跑40多公里的路去县城看病了。”67岁的史怀旺连连称赞。
  
  患者的认可鼓励着史晓斌,成为他生命中的养分。
  
  不服输的史晓斌还参加了残疾人驾照培训,成功考取C5驾照,并购买了一辆残疾人专用车。每次看病,老父亲总是陪着他,帮助他上下车。从此,这辆车就成了附近十里八村的“120”。不管白天还是夜晚,无论刮风还是下雨,只要患者打来电话,史晓斌总能随叫随到。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村子紧张起来。在防控形势严峻时,史晓斌白天守在村口登记进出人员信息,晚上还要坚持夜巡。
  
  2020年正月十四晚,天空飘起了小雪,天气异常寒冷。按照村里的风俗,在这天家家户户都要去庙里烧香许愿,这可愁坏了史晓斌。怎么办?只能设卡劝返。于是他和村里的防控人员连忙赶往村口,在凛冽的寒风中等待村民。已经晚上11点,仍有村民陆续赶过来,量体温、登记、人员分流……直至次日凌晨1点多,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家中。
  
  这些年来,史晓斌出诊近2万人次,接诊患者6万多人。2018年,史晓斌获长治市“最美乡村医生”称号,同时获武乡县“最美医师”称号,2019年获武乡县优秀医务工作者称号,2020年,获下半年“山西好人”。虽然经历了风风雨雨,但史晓斌没有被困难压倒,受重创后浴火重生,一颗善良坚强的心已然成长。
  
  这种成长,充满力量……
山西省长治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E-mail:wmcz8@163.com 电话:0355-211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