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我们身边的榜样 |石丽青:​用汗水守护城市“颜值”

时间:2020-09-15    来源:长治日报   
  全市爱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个人……一个个闪亮的奖章,照亮了她在寒风酷暑中坚强的身影,折射出她在环卫岗位上任劳任怨的坚守。14年来,她用辛勤的汗水守护着城市的洁净,以高度的责任心投入城市环境发展和民生工程,赢得社会的认可和赞扬。
  她叫石丽青,潞州区环卫处开元清扫二队队长,也是一名光荣的市人大代表。
  2006年,石丽青从市轴承厂调到当时的城区环卫处工作,凭着一股踏实、埋头苦干的劲儿,她很快得到同事和领导的认可。“即使是最平凡的工作,只要努力、用心、肯付出,就可以作出一番成绩来,也可以成就自己,为自己赢得尊重和尊严。”石丽青说。
  做环卫工作十多年,让石丽青养成了看到纸片等垃圾就随手捡起来的习惯,“眼里见不得路上有垃圾,经常是边走边捡。”有一次,石丽青去亲戚家参加婚宴,本来是提着礼盒去的,结果一路捡垃圾,到亲戚家,礼盒变成了垃圾盒。也就是从那天起,石丽青在随身背的包里备上了手套、小夹子和垃圾袋,以便随时捡拾路上看到的垃圾。“随手捡垃圾是我们应有的工作态度和素质,除此之外,我们还想通过随手捡垃圾这个行为,将文明向外扩散,带动大家一起呵护我们的家园。”石丽青说。
  由于工作出色,石丽青被选举为市人大代表。“当选人大代表,是大家对我的信任,也鼓励着我要做得更好,在工作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她这样对记者说。
  作为开元清扫二队负责人,石丽青经常跟队里的环卫工人在一起,了解近段时间大伙儿的工作生活情况,听说谁家有困难了,她会马上伸出援手,尽力给予帮助。她还在队里组织成立环卫帮扶基金会,为职工们建档立卡,把每个职工的家庭情况都了解得清清楚楚,对遇到困难的职工进行帮扶。“365天,我们大家伙从早到晚天天在一起,在队里和兄弟姐妹们相处的时间比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多得多,真的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石丽青动情地说道。
  如今,石丽青已经连任两届人大代表。“我的思维、眼界更加开阔,对人生、对生活、对工作有了更新的见解,也更激励了我的进取心。”石丽青说,为了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她经常利用闲暇时间和队里的环卫工人们聊天,倾听他们的心声,围绕生活垃圾消纳处置地、环卫一线职工福利待遇等提出建议,这些建议被陆续采纳,如今主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一线环卫工人的待遇逐渐提升,很多环卫工人住进了廉租房,环卫工人的工作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这些建议不是我一个人的想法,是我和同事们一次次商讨出来的结果,许多老同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很有见解。我会将大家伙儿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出来,综合反映,大家有需要我去协商解决的,我就帮助解决。我代表的是所有一线的环卫工人。”石丽青说。
  很多人问石丽青,干这么脏这么累的活,脸上为什么总是充满阳光?眼睛里为什么总是洋溢着喜悦?每天这么辛苦地工作,值不值?“值!只要能为社会做贡献,就值!”石丽青说。
  谈及自己在环卫岗位上工作14年来的感受,石丽青说:“这份工作让我的心态变得更加平和、感恩。身边有很多同事把一生奉献给了环卫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默默坚守,她们是我的榜样,是我前进的力量,我要更加努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无愧于‘城市美容师’这个称号。”
山西省长治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E-mail:wmcz8@163.com 电话:0355-211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