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身边的榜样 |李聚珍:好女婿悉心侍奉岳父母

时间:2020-10-23    来源:长治日报   
  在潞州区澳瑞特社区,居民们经常看到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用轮椅推着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散步,无论是春秋的和风中,还是早晚的霞光里,都能看到两人的身影,温馨的画面成为社区一道暖人的风景。
  推轮椅的人叫李聚珍,今年65岁,是长治日报印刷厂的一名退休职工,轮椅上坐着的是他的岳父都更沉。8年前岳父做了胃癌手术后,不管是做饭喂药还是看病起居,都离不开女婿的照料。李聚珍做都家女婿已经40年了,年轻时在部队做过炊事员,做得一手好饭菜,人又踏实肯干、性情温和,很受老丈人的喜欢。手术后,岳父的体质越来越差,走路也越来越吃力,李聚珍就给他买了轮椅。从此他就成了专职“保姆”,形影不离地照顾陪伴,推着岳父去想去的地方,如今已经整整8年了。
  然而李聚珍照顾的可不止岳父一位老人,早在20年前,他的岳母就患上老年痴呆症和风瘫症,长年卧床,不能自理。那时,李聚珍还在印刷厂上班,工作繁忙,可他每周还要抽出时间推着岳母到公园里、集市上转转,让她看看风景、散散心。老人吃饭时经常会把口水和饭渣流得满身都是,可李聚珍从不嫌弃,耐心地一口一口、一点一点地喂给老人,李聚珍就这样精心照料着岳母,直到她去世。
  在都家,生活带给李聚珍的考验可不仅于此,除了要照顾老人,他还有个小姨子都菊梅也需要照料。都菊梅三岁时患上了小儿麻痹,下肢瘫痪,家里花光了积蓄,为她四处求医,可效果不佳。从李聚珍进入都家的第一天起,所有的责任他都毫不犹豫地担了起来。小姨子慢慢长大了,李聚珍又操心起她的生计问题,让她学习补鞋技术,为她在街边支起来一个补鞋摊位。每天早上,他推着轮椅把小姨子送到摊点,把补鞋的机器、用具摆好,再去上班。下班回来,他帮助收摊,再把她接回家里。平时那些针头线脑、鞋钉鞋掌等补鞋工具都是他去市场购买,这一帮就是35年。
  李聚珍的孝行和担当感动了家人、感动了亲朋,也感动了邻里。认识他的人都会为他竖起大拇指说:“这个女婿当得可真不容易,都家有你真有福气。”
  李聚珍的父亲去世得早,没来得及尽孝,成了他一生的遗憾。
  李聚珍从小就吃苦耐劳、踏实善良。初中毕业后,他就开始参加农业劳动,苦活累活总是抢着干,还利用午休时间,带着生产小队里年轻人到河滩义务植树,晚上给村里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挑水,村里无人不夸。在部队的12年里,他年年都是“五好战士”,还立过三等功并光荣入党。复员后,他来到长治日报印刷厂工作,年年都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厂劳动模范”。
 
李聚珍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
但无数看似琐碎的小事
抒写着“孝”的朴实无华
感动着周围每一个人
诠释孝老爱亲的美德
山西省长治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E-mail:wmcz8@163.com 电话:0355-211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