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孝星楷模 | 安玉连:“我只是做了一个女儿应该做的”

时间:2023-11-20    来源:本站   
  我叫安玉连,女,50岁,1974年1月出生在沁县郭村镇圪垯村,于1996年9月嫁到沁县定昌镇东段庄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与丈夫辛勤劳动,经营家庭。当时家中上有80岁的奶奶和公公婆婆,下有两个弟弟,一大家子人都老实淳朴,正直厚道。我虽然文化不高,但在父母的教育熏陶下,自幼就懂事乖巧、善解人意、尊老爱幼。从嫁过来起,和公婆关系一直很融治,尽管家境一般,但夫妻和睦,家庭和谐,一家人在一起共同劳动,共同分享,劳动收获,一家人其乐融融,快乐无比。
  在我孩子4岁那年,83岁的奶奶生活不能自理,为帮助减轻公婆负担,我毅然承担起照顾奶奶的责任,把奶奶接到我家中,为老人家洗衣做饭、洗头、洗脚、剪指甲……和老人共处两年多,直到奶奶年老而终。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孩子7岁那年,婆婆因严重糖尿病医治无效离开了我们,我为她的去世感到惋惜,因为只留下了公公一个人。这样,我别无选择,除了料理自己的小家庭外,还得肩负起照顾公公的责任,洗衣做饭,一切力所能及的事我都做了。公公看在我每天辛苦的样子,他常说:“孩子,你为我太累了,我待你就像对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我听了非常感动,觉得再辛苦劳累也值得,公公就是我的父亲。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4年秋天,公公又突发脑溢血住进ICU,当时我公公身体的右半部分软弱无力,嘴都歪了,直流口水,右手、右胳膊、右腿都不能动弹了,我心急如焚跑前跑后。在医院的病床前,我为公公不知流过多少眼泪,因为一个柔弱的儿媳妇无法承受突如其来的灾难,公公平时待我闺女一般,我不能承受的劳动,公公都为我出力,从来不说半个不字,并且还常常念叨说:“我连个闺女都没有,就把你当做闺女了,万一我以后有个缠床卧病,希望你像女儿一样待我伺候我......”。如今,公公病了,我就义无反顾照顾他,陪伴在病床前喂水喂饭、擦身体、洗脚、端屎倒尿、按摩、扛着身体锻炼走路,好几个月没睡过一个整觉。公公哭着对我说:“造孽呀,我怎么活成这样了,怎么能让你这样伺候我呢?不如死了算了......”。我说:“爸,别这么说,这是我一个做女儿应该做的”。公公不哭了,反而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病情稳定后我将公公接回家中照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就这样整整伺候了公公九年。在我的精心照料下,公公活得很开心,很快乐。每天精神很好,身上干干净净,出门串门别人也不嫌弃他,并且邻居们都羡慕他的命真好,今生遇到一个能不离不弃的好媳妇。我们村的人都知道,都说没有媳妇的孝敬之心,我公公的病不会好的这么快身体也不会恢复的如此快。
  在我的感染下,我家的两个孩子一直勤奋学习,在学校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校尊重老师,在家孝敬父母长辈,如今都已经参加工作。我用二十几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我为妻为媳为母之道,印证了我的孝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尊老敬老、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树立一个农村媳妇博爱、仁慈、善良的光辉形象。孝在传颂中放射光芒。我孝敬公公,敬重公公的一举一动,深受周边群众的好评,也深深的感染了周边的村民,受到了大家的传颂,大家在传颂中受教育,在传颂中受感动,在传颂中思想升华,在传颂中学习榜样,有力倡导了尊老爱老,敬老养老的优秀传统美德,为创建和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表率,为村树立了榜样。尊老爱幼成了这个家的家风,代代相传,根深蒂固。
  雷锋同志曾经说过:“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孝顺父母并不难,难得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有人问我为什么这么做?我说:“从小我的家庭中最注重的家风就是孝,我是个普通的农民,我的愿望就是希望全家人都平安健康和睦。公公就是我亲爸,我只是做了一个女儿应该做的,这么多年的辛酸苦辣我无怨无悔,我将把孝老爱亲的优良作风永远发扬下去”。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的聆听与支持,谢谢村委、镇党委政府给予我这次机会,最后谢谢老爸这些年给予我们的慈爱。谢谢大家。
山西省长治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E-mail:wmcz8@163.com 电话:0355-2112488